【信白】不忘

前世今生)



我曾幻想过许多次,重逢以后我们会是何种模样。

春日的江南静默在桃色中。这花,是可以酿成酒的,李白想。好好地采下来放入罐子,撒点酒曲,这样放上数个月甚至更久,桃花瓣便会褪成透明的粉白,普通甜酒味里会多出一缕香气。
他曾是在无数个如此季节里酿过桃花酒的。青丘之所以叫青丘,是出于那里三四月份的桃花林在月光照耀下显如青紫色,而那这里偏偏是不缺桃树的。李白想,自己小时候总是坐在像是这么一棵不高不矮的树旁(也许就是他面前这第一棵也说不定),一点点摘下桃花酒的原料,泡进陶瓷罐子里。

母亲当时是如何教他的?他只是记得自己一开始是彷着母亲的一举一动,后来他又有其他的方式,应该…
后来就是现在了。外面的世界换了一个又一个朝代,可是这里的景色看起来还是没有改变。尽管这泥土的色泽,怎么会平白无故就变得如此鲜红。


后来李白认识了龙族的太子。那时候氛围正好,韩信在小河里玩耍,李白蹲在岸边的草丛里,刚睡醒还有些迷糊,心想这河里哪会有白龙呢,摁着自己的眼睛揉来揉去,白影子仍在水里晃。韩信也看到小白狐狸了。他故意在水面上浮下潜混淆视线,一面朝李白游去,最后化成人型一跃而起,扑腾得李白一身冰凉。

这是条活龙啊,李白想。


这是只真狐狸啊,韩信想。


李白抖抖耳朵,站起来,跺脚要和韩信拼命。小白龙大笑,跳进河里吐泡泡,只露两根金黄的龙角在外面,挑衅一般。不会水的狐狸就更不乐意了,一下子冲过去,差些跌进河里。

认识韩信后,李白爱玩了,也开始和他一同习武。一个种族的太子啊,真是羡慕,李白看着自己的剑想,可以呼风唤雨,长大了还可以上战场。我也要像他一样。

李白成年后来到长安,化身一位英俊的美男子,敛起妖气,随身携一把三尺长剑与一葫芦,看上去是来修修身养养性。谁知这京城好酒一下肚,李白诗意大作,一发不可收拾,直到醉意熏熏之中在朱雀门上落下一行飘逸的文字而被某位狄姓宰相抓起来。好在武则天有爱才之心,大唐国风开放,他不仅没有被细查身份,还被厚重佳赏。也亏得他攒的运气,下半辈子估摸着都会一帆风顺了。

只是,京城里有人说,李白的面容总是透出一股不属于他年纪的哀伤。

如今脚下是故土,眼前是桃源,身前身后环绕着与从前别无二致的景色。李白想起了前几日在热闹街边撞见的红发国士,马尾辫有些傻呵呵的,脸上轮廓倒是清晰得很。他们的视线在半空中交汇,然后一切的一切泯灭在脑海里。他曾无数次幻想过相遇,却没想到已然是沧海桑田之时,属于狐狸和龙的一辈子被远远甩在身后无处寻找,有一瞬间的恍忽似是隔世灵光返照,过去的东西刷刷地闪烁,像火光,但是更像扑进火里的飞虫,三两下便成了灰烬。

虽说李白是行了千年的老狐狸,可有谁不能能说他只是换了几次灵魂的旧躯壳呢?元魂珠中的几缕魂魄越来越淡直至无法看清,回忆如山涧飞漱匆匆流走,曾几何时让他接近疯狂的恨意遗落在某条山林小径上无影无踪。


连这些都没有了,我还是我吗,李白自问。

只是那头银色发和金犄角,是如何也忘不掉。



李白剑尖轻摆,国士的半截发丝掉入掌心。到了无人的地方,李白反复研究着,但这发丝,终究是红得发亮。他哑然许久,几乎是要现出原型地施法,褐色头发泛起紫光,郁郁无济于事。
多少年过去了,他失去了家族失去了友人失去了全部,看似是自由的天地游子实际在流浪,最终找见一条似是回忆的线索,却发现这不过是上天的玩笑。他垂首抚剑,泪如雨下。

热度-21

评论

热度(21)

©一桶浆糊 / Powered by LOFTER